歡迎來到中研院民族所數位典藏平台
搜尋
Generic filters
搜尋資料庫
博物館藏品
博物館典藏影像
古文契書
所內出版品

排灣族雙管口笛

貨號: CL_0083363
  • 博物館藏品資訊

數典編號: CL_0083363

登記總號: 10066

分類編號: 10924

藏品名稱: 排灣族雙管口笛

族群: 排灣族

件數: 1

採集時間: 2018/02/20

採集地點: 屏東縣三地門鄉大社村(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多數大社村民遷入瑪家鄉新整建的禮納里部落)

採集者:胡台麗

製作者:許坤仲(Pairhang家名Pavavalung)

用途: 樂器。製作者: 許坤仲先生(Pairhang家名Pavavalung),2011年獲文化部指定之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人間國寶—口鼻笛藝師)。 排灣族雙管口笛(paringed)存在於北排灣的Raval系統村落,是排灣笛四種類型中很具特色的一種,音色細緻優美。雙管口笛的吹奏者原居住於三地門鄉大社村、德文村、賽嘉村。這個系統雙管口笛和單管口笛都稱為paringed,可是吹奏者的最大目標都是雙管口笛,認為比較有韻味。雙管口笛的竹管比較細,一管有五個指孔,另一管無孔,吹口有木塞。雙管口笛的吹奏者為男性,身份資格沒有限制,是以前追求女子時使用的樂器。男子夜間前往女家探訪,會在女家屋外吹奏口笛。如女方喜歡該男子,會開門讓他進入聊天、唱歌。有些受訪者表示當村人死亡時可吹奏口笛安慰喪家。還有就是男子孤寂憂悶或與朋友聊天聚會時可吹口笛以舒解心情。北排灣Raval系統的人並不認為雙管鼻笛比雙管口笛優越,反而給予雙管口笛很高的評價。 民族所研究員胡台麗1995到1998年主持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委託的排灣笛研究計畫,完成《排灣族的鼻笛與口笛》(2001)一書,並有錄音、錄影和製作紀錄片《愛戀排灣笛》(2000)。排灣族雙管口笛最具代表性的吹奏者是許坤仲(Pairhang家名Pavavalung,1935年生),2011年獲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口鼻笛藝師。他不但是當代排灣族雙管口笛的最佳吹奏者,他的家族也是大社村著名的祖傳手藝精巧的家族。他製作的口笛品質極佳,笛身百步蛇等圖紋的雕工一流。

尺寸: 43.0cm*3.5cm*1.5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