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中研院民族所數位典藏平台
搜尋
Generic filters
搜尋資料庫
博物館藏品
博物館典藏影像
古文契書
所內出版品

佳平部落情柴紀念品

2019年8月2-4日佳平部落舉行一年一度的年祭masalut。8月2日晚上為部落之夜,與佳平部落友好往來的各族群部落青年會皆組隊、盛裝傳統服飾齊聚於佳平部落,分享交流各自部落的歌舞,並祝賀佳平部落年祭masalut順利舉行。活動中與會各部落青年會代表(團體)一一上台由部落青年代表周志恩(zingrur第21代王儲)致贈紀念品,本所第一次參加佳平部落青年之夜亦獲贈此紀念品。

紀念品一組包含月桃葉編籃、琉璃珠項鍊、迷你版情柴,其中小情柴象徵的是排灣族文化中的送情柴papuljivak活動,這是男生向心儀女孩表達情意的方式,男生會上山砍木柴,在夜晚偷偷送到女生的家中,女孩的家長也能藉此觀察男生的心意。

以前的排灣社會男子是在夜晚送情柴,2019年佳平部落年祭masalut的第二天(8/3)則是安排在下午送情柴,由青年會的同伴們熱熱鬧鬧地抬著成捆的木柴,陪伴想表達心意的男孩子,依序一起挨家挨戶送情柴,伴著歌舞或接受女生家長們提出的體能考驗,來表達對部落女孩子的情誼。—-(資料來源:博物館整理,佳平部落莊德才先生校閱)

貨號: CL_0087089
  • 博物館藏品資訊

數典編號: CL_0087089

登記總號: 10085

分類編號: 10926

藏品名稱: 佳平部落情柴紀念品

族群: 排灣族

件數: 1組(含月桃葉編籃、琉璃珠項鍊、迷你版情柴)

製作者:佳評部落青年會

尺寸: 月桃葉編籃:長13.5cm、寬17.3cm、高13.8cm。提帶周長約37cm。 琉璃珠項鍊:四串為一束。長43cm、寬6cm。大珠徑約8mm,小珠徑約4mm。 (迷你版)情柴:一束7枝,整束長15.5cm、直徑5.3cm。最大直徑2cm,最小1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