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中研院民族所數位典藏平台
搜尋
Generic filters
搜尋資料庫
博物館藏品
博物館典藏影像
古文契書
所內出版品

高砂族調查書.蕃社概況

貨號: PB_0068653
  • 所內出版品

數典編號: PB_0068653

ISBN/ISSN: 978-986-03-0409-1(平)

藏品名稱: 高砂族調查書.蕃社概況

並列書名: An Investigation of the Aborigines in Taiwan: The Overview of Indigenous

語文類別: 中文

頁數: 762

作者/主編: 周惠民主編

原著作者: 臺灣總督府警務局理蕃課

出版者: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出版地: 台北市

出版年: 2011

文獻類型: 圖書

關鍵詞: 台灣原住民、部落、民族誌

摘要1(中文):

本書主要是描述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警務局理蕃課於昭和六年(1931),針對高山原住民:泰雅、賽夏、布農、鄒、阿美、排灣,以及雅美族等七個行政區部落,共計526個部落進行的調查報告,內容有:部落地理位置、地勢、氣候、沿革、仇敵關係。其次,在社會組織方面,是有關執行舊慣的團體、制裁種類,以及家族制度等描述。最後,迷信部分,說明各族群的禁忌、占卜、兆象,以及巫術等觀念。書中不僅反映了當時高山原住民族族群的分類、社會狀況;另從駐在所(派出所)的設置狀況,亦可知曉統治者深入部落的情形。

全文影像:

授權規範: 閱讀授權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