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中研院民族所數位典藏平台
搜尋
Generic filters
搜尋資料庫
博物館藏品
博物館典藏影像
古文契書
所內出版品

馬淵東一著作集第二卷

貨號: PB_0087117
  • 所內出版品

數典編號: PB_0087117

並列書名: The Collected Works of Mabuchi Toichi _Vol.2

語文類別: 中文

頁數: 568

作者/主編: 蔣斌主編

原著作者: 馬淵東一

出版者: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出版年: 2020

摘要1(中文):

本書是熱愛臺灣且專精臺灣原住民研究之日藉人類學者馬淵東一(1909~1988)之著作集的第二卷。《馬淵東一著作集》總共四卷,相較於其他三卷,這一卷除了四篇對臺灣原住民(高砂族)較為全面性分類以及遷徙研究的論文之外,還收錄了少數琉球、菲律賓以及玻里尼西亞的專題論文,其餘的主要是關於印度尼西亞的民族誌或者文獻研究。從這些論述中,可以明顯看出,馬淵擬將臺灣原住民的研究,放入南島語族區域脈絡中,進行比較研究的學術意圖。

馬淵東一在印尼從事研究的事略,當代的日本人類學者中生勝美曾經在大阪國立民族學博物館出版的Senri Ethnological Report 中發表的 “Mabuchi Tõichi in Makassar”(2003)一文中有所回顧。中生指出:日本人類學者在戰爭期間的研究,不論在經費、後勤支援、研究目標上,都和當時日本政府的擴張政策有著密切關係。對馬淵而言,臺灣原住民研究是他戰前的重心,印尼研究是戰時的重心,琉球研究則是戰後的重心。中生引用學者村武精一的意見(2003: 239-240),認為馬淵這段印尼研究得力於他對荷蘭結構人類學理論的鑽研,這樣的背景促成他在印尼研究中,傾向於將社會、神話、巫術、宗教視為一個整體結構,並且將生產方式等其他制度放進這個整體結構中去理解,分析,並且提出觀點。

馬淵所處的殖民時代與其學術情境,固然對他的研究宗旨,形成了某些限制; 但是閱讀他的文章,仍然可以處處察覺到他不羈、獨立的人文精神。他的許多主張,即使到了二十一世紀,仍然適用。這本文集中的各篇論文,雖然資料厚重細膩,時而「異國」或者「陌生」,但是仍然值得我輩關心臺灣族群處境,以及臺灣原住民所處的區域脈絡的人士,細細閱讀。相信讀者也會與我們同樣承認,馬淵是一位不僅具備「時代意義」,而且是具備「劃時代意義」的學者。

全文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