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中研院民族所數位典藏平台
搜尋
Generic filters
搜尋資料庫
博物館藏品
博物館典藏影像
古文契書
所內出版品

蕃族調查報告書:第六冊布農族前篇

貨號: PB_0068658
  • 所內出版品

數典編號: PB_0068658

ISBN/ISSN: 978-986-01-3354-1(平)

藏品名稱: 蕃族調查報告書:第六冊布農族前篇

並列書名: An Investigation of the Aborigines in Taiwan: Vol.6 / Bunun, part I

語文類別: 中文

頁數: 254

作者/主編: 楊淑媛主編

原著作者: 臺灣總督府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

出版者: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出版地: 台北市

出版年: 2008

文獻類型: 圖書

關鍵詞: 布農族、社會生活、風俗、傳說

摘要1(中文):

本書為佐山融吉統籌編纂的《蕃族調查報告書》八冊的第六冊《武崙族前篇:巒蕃、達啟覓加蕃、丹蕃、郡蕃、干卓萬蕃、卓社蕃》(1919),作者佐山融吉在書中以「武崙族」而非「布農族」來稱呼Bunun。在此中譯本中,我們則將其改為當代通用的稱呼「布農族」。另外,作者將布農族分為巒蕃、達啟覔加蕃、丹蕃、郡蕃、卓社蕃及干卓萬蕃等六個亞群來記述其社會、歲時祭儀、宗教、生活習慣、人事、身體裝飾、遊戲玩具、歌謠舞蹈、傳說等,儘管此分類和當今布農族人劃分的巒社群(Takbanuaz)、郡社群(Bubukun)、卓社群(Takitu'du')、丹社群(Takivatan)、蘭社群(Takipulan)和卡社群(Takibakha)有所出入。但是在本所已翻譯出版的《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中並無布農族之記載,因此本書可說是最早且有系統的研究布農族之史料。換言之,它提供了對近百年前布農族的社會組織、宗教信仰、物質文化和生活狀態等層面的基本紀錄,成為理解傳統布農族社會文化不可或缺的參考資料。

全文影像:

授權規範: 閱讀授權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