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中研院民族所數位典藏平台
搜尋
Generic filters
搜尋資料庫
博物館藏品
博物館典藏影像
古文契書
所內出版品

文明凝視下的地方生活:魯凱族社會文化之研究論文集

貨號: PB_0070978
  • 所內出版品

數典編號: PB_0070978

ISBN/ISSN: 978-986-03-8498-7(平裝)

並列書名: Local Lives Under the Gaze of Japanese Civilization: The Research Papers of Rukai Culture

語文類別: 中文

頁數: 316

作者/主編: 鄭瑋寧主編

原著作者: 佐佐木高明等箸

文獻類型: 圖書

關鍵詞: 魯凱族、排灣族、民族文化、社會生活

摘要1(中文):

本論文集蒐集了日治時期至1970年代日本學者對魯凱族的研究成果。從歷史文獻累積的角度來看,這些論文有助於魯凱族民族誌材料的積累,特別是有關屏東地區魯凱族的社會生活,而對於有意從事魯凱族研究的讀者而言,極具參考價值。筆者以兩篇探究經濟生活與魯凱聚落中最具象徵意涵的小米種植與相關祭儀的文章為首,繼而是有關儀式與造酒的研究,此一安排順序係依據學者對魯凱族社會性質以及宇宙觀或宗教生活的探究,乃是以小米種植與祭儀為核心而開展的,進而以此作為理解社會階序的性質,以及其與社會生活與物質文化活動的關聯性。接著安排的是,有關大南社會所的文章,主要是探究兩個問題:其一,透過社會組織的運作理解階序社會的價值乃至於意識形態;其二,大南社會所之所以在日治時期的文獻中占有特出地位,必須從區域性的不同人群互動的角度來考察。

全文影像:

授權規範: 閱讀授權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