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中研院民族所數位典藏平台
搜尋
Generic filters
搜尋資料庫
博物館藏品
博物館典藏影像
古文契書
所內出版品

噶瑪蘭族:變化中的一群人

貨號: PB_0068652
  • 所內出版品

數典編號: PB_0068652

ISBN/ISSN: 978-986-03-0411-4(平)

藏品名稱: 噶瑪蘭族:變化中的一群人

並列書名: Kavalan Ethnography: A Research of a Changing Plain People of Taiwan in the 1980s

語文類別: 中文

頁數: 383

作者/主編: 詹素娟主編

原著作者: 清水純著

出版者: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出版地: 台北市

出版年: 2011

文獻類型: 圖書

關鍵詞: 平埔族、民族文化、社會生活、歷史

摘要1(中文):

本書是日本學者清水純女士,以文化人類學觀點,在1980年代中葉,對台灣原住民族中之一的噶瑪蘭族,從事實地調查,並記述、分析其傳統社會、家庭,以及祭祖儀式、治祭儀等狀態與變遷的研究報告。此書同時也為1990年代進入該田野的後繼者建立了具有原創性的系統知識;讀者無論是否同意清水純的論點,都需藉由該書體系分明的民族誌資料,認識噶瑪蘭人的傳統社會文化。因此,有很長一段時間,無論學科背景為何,只要是有意探索噶瑪蘭社會文化的研究者,必然需到她的書裡找尋根據;即使噶瑪蘭族如今的發展──經復名運動而得到官方認定為台灣原住民族的一支,此點完全超出清水純當初的預想,但本書的先行地位與重要性,仍無可替代。

全文影像:

授權規範: 閱讀授權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