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中研院民族所數位典藏平台
搜尋
Generic filters
搜尋資料庫
博物館藏品
博物館典藏影像
古文契書
所內出版品

山豬牙臂飾工藝品立體裱框(本所受贈禮物典藏)

2012 年 7 月 25 日於本所舉行「國寶m u l i t an- 館藏排灣佳平部落 zi ngr ur 頭目家屋祖靈柱國寶指定交流茶會」,本所(民族所)邀請佳平部落族人共同參與,向大眾分享m ul i tan 的 口傳故事及部落重建 zi ngr ur 頭目家屋的過程。交流茶會中時任所長黃樹民院士頒發感謝狀予屏東縣泰武鄉佳平社區發展協會,佳平部落亦贈與 本所此紀念工藝品予本所收藏。
中央的手掌心編織紋樣代表佳平部落的起源故事:大武山上名為 t jagar aus的神來到大武山下方的一處緩坡,該地形平坦有如手掌般張開,故命名為kavi yangan ‘ 並在此造人建立部落。手掌心編織紋樣四周環繞著黑色的琉璃珠串
(勇士之珠)。正上方則以橘、黃、綠三種排灣族常用的色系小珠縫綴成太陽紋飾。下方為山豬牙臂環,並飾以鐵鍊、毛線流蘇、琉璃珠串及銅鈴。左右上端則以琉 璃珠(高貴之珠、土地之珠)與獸牙黏貼飾框,左右下端則貼附長方形的百步蛇綴珠黑色布塊。
背面-勇士的象徵,部落的青少年能夠捍衛守護家園,也能狩獵山豬,如使才配得頭目給予勇士象徵的名稱。
—-(資料來源:博物館整理,佳平部落莊德才先生校閱)

貨號: CL_0087080
  • 博物館藏品資訊

數典編號: CL_0087080

登記總號: 10084

分類編號: 10925

藏品名稱: 山豬牙臂飾工藝品立體裱框(本所受贈禮物典藏)

族群: 排灣族

件數: 1

採集時間: 2012年7月25日

採集地點: 屏東縣泰武鄉佳平村佳平部落

製作者:彩虹原藝坊姿布兒張金妹(zepulj)

用途: 受贈禮品

尺寸: (外框) 52x62. 5x8cm, (飾品區域) 38. 5x48x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