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中研院民族所數位典藏平台
搜尋
Generic filters
搜尋資料庫
博物館藏品
博物館典藏影像
古文契書
所內出版品

香蕉葉與樹皮布製女子腰帶

香蕉絲製作是環太平洋南島民族與其他民族因環境生態特有的傳統智慧。此件藏品是智利復活節島Rapa nui人的草裙,整套分為上衣、下裙、腰帶與帽子四件。主要以香蕉乾葉、構樹樹皮布製成,並以貝殼、棕櫚纖維做為裝飾。Rapa nui人過去曾在日常生活中穿著香蕉絲草裙,後來因外來文化進入而中斷。於1990年代之後復振傳統香蕉絲與樹皮布草裙,婦女們仍會製作,並於當地文化節慶中穿著,1996年之後也於觀光舞蹈表演中穿著,作為其對族群文化認同的表徵。近年因雞羽毛較豪華美麗,香蕉絲草裙又逐漸式微中。

本所館藏藏品中有Micronesia雅浦喪禮專用特有織紋的香蕉織布,以及Melanesia索羅門群島的男性織的香蕉布(作為一種貨幣,也是聘禮),此套復活節島則是Polynesia區域另一種草裙(kakaka)的特有表現。而香蕉絲織品亦為台灣原住民族噶瑪蘭人的特有的技術與藝術表現,並已登錄為國家文化資產。這些藏品正可呈現台灣與這三群文化圈的不同特色。

(說明內容由本所研究人員劉璧榛女士提供,博物館整理。)

貨號: CL_0085546
  • 博物館藏品資訊

數典編號: CL_0085546

登記總號: 10081

分類編號: TP00410

藏品名稱: 香蕉葉與樹皮布製女子腰帶

族群: 太平洋區

件數: 1套(含上衣10078 草裙10079 帽飾10080 腰帶10081)

採集時間: 2019/12

採集地點: 智利復活節島

採集者:劉璧榛(薦購)

用途: 於當地文化節慶中穿著,1996年之後也於觀光舞蹈表演中穿著,作為 其對族群文化認同的表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