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中研院民族所數位典藏平台
搜尋
Generic filters
搜尋資料庫
博物館藏品
博物館典藏影像
古文契書
所內出版品

Research topics

臺灣民族學/人類學的研究相當豐富與多元,但透過網站有系統的整理卻不多見。在本單元裡,我們嘗試以有結構的主題來整理和民族所學科知識相關的文章,期待能夠建立一個民族所相關研究與知識的知識網。我們也藉此空間發佈民族所相關研究成果。

 

平埔文化專題

是「平埔族」,還是「平埔族群」?平埔族是不是「原住民」?我們對居住在臺灣平野地區的這群「原住民族」的認識仍然不多。本專題整理平埔文化之介紹,並收錄相關學術研究論文。


 

人類學論

人類學如何看待我們周遭發生的各種大事小事?人類學者的研究生活又是如何?本單元收錄人類學者對時事與現象的看法及他們的田野經驗。這些相較於學術論述來說較為通俗的文章,呈現了百分之百的人類學觀點。


 

氣候變遷、國土保育與台灣原住民族的社會文化願景

2009年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造成原住民部落的損失,規模之大,前所未見。除了欠缺長遠國土規劃可能的肇因之外,全球暖化所帶來「嚴厲氣候」的頻繁且加劇,也明顯成為學術界討論原住民家園重建與未來發展時,無法規避的重要變數。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邀集相關學科專家學者舉辦本討論會,期望對於遭受災變原住民部落的復員與發展,以及此次未遭變故,但面臨同樣威脅的部落未來,提出以學理為基礎、以人群共同願景為關懷的具體建議。